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1-08    

黄南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黄南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脱贫攻坚战果丰硕。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三五”易地搬迁任务和安全饮水问题“清零”,并率先实现光伏扶贫并网发电,贫困村电网完成升级改造。中央专项巡视、省级考核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选树了措玉等一批脱贫示范村和脱贫光荣户,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仁、尖扎、泽库3个贫困县、26个贫困村、0.84万贫困人口达到摘帽退出标准,四年集中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扎实推进两轮次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打好八场标志性战役,PM2.5平均浓度较基准年下降59%,黄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均为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6.85%、91.63%,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

重大风险有效防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8.33亿元,化解政府债务2.7亿元,清理拖欠企业账款9527万元,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省定限额以内。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非法集资专项检查,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