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州纪委监委“五个聚焦” 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委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主线,聚焦“学、研、查、改、治”,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聚焦学习,深化教育。州纪委常委会坚持率先垂范,按照主题教育学习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列出规定篇目,采取常委会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班子成员领学、学习+讨论、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讨论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光盘和讲义等,将学习与工作、职责相结合,学思践悟,确保学习入心入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多措并举深化思想教育,通过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在联点村讲党课、组织干部赴循化县红光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看专题教育片和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深化正反典型教育,激发干部斗争精神,绷紧反腐思想防线,切实增强干部守牢初心、践行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聚焦调研,推动落实。紧紧围绕省委“基层减负年”、省纪委“基层建设年”的部署要求,把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推动监督走深走细走实作为重点调研内容,明确调研要求和时限,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尖扎县围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村级制度建设和执行、基层监督管理等内容开展调研。各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自行确定调研课题,与联系地区干部一起查问题、找症结、议措施,靶向整治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聚焦查摆,找准症结。州纪委监委班子通过调研、交流、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等方式,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涉及到的“18个是否”,采取多种方式,逐条逐项对照查摆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期间共查摆出15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3个方面不存在问题。收到州委反馈意见建议班子4条,个人累计33条,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予以归纳整改。

聚焦整改,为民解忧。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征求、检视和查摆出的问题归纳汇总13个,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对其中的9条意见建议,已立行立改;对其他4条意见建议,明确期限进行整改,突出党建为统领,成立黄南州纪委监委党总支;突出信访积案这一突破口,有效化解长达13年之久尖扎县坎布拉镇俄家四社库区移民信访积案,为基层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提供了经验借鉴;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携手省水利厅现场办公,解决东门村排洪渠维修加固和安全防护资金50万元;协调省水利厅在蓄水池下游建设小型水厂,解决贾加乡全乡四个村475户2015人饮水安全问题,及时协调黄化供电公司解决水厂建设用电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聚焦整治,净化生态。主动出击、牵头抓总,突出专项整治重点,下大气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漠视群众利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排查登记221个唐卡和冬虫夏草类公司营业信息,审核各单位公款购买冬虫夏草等发票信息215条,420名县级干部按要求自查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66份审计报告和2014年以来的29条问题线索,发现各类问题45条,处理16个相关单位和人员。整合四个监督力量,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个,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3个,处理47人,发现不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等问题34个,处理4人,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