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五个一”举措抓实抓细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张海麟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黄南州针对流动党员联系难、组织难、活动难的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确保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

一、建好一本底数台账。深入开展流动党员摸底排查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入户走访、亲友帮寻、党员互找、电话联络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其基本情况、流动时间、流动地点、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和生活状况等详细情况。依托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健全完善流动党员工作台账,动态更新数据,强化流动党员动态管理,为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对长期在外且能够异地参学的流动党员,积极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沟通,主动提供流动党员名单和联系方式,委托流入地党组织吸收流动党员就近参加主题教育。

二、寄发一个学习“大礼包”。针对流动党员学习、工作分散等实际情况,各党(工)委通过邮寄或转送等方式向流动党员送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教育读本及相关文件资料。安排专人及时向流动党员拨打电话,问候流动党员近况,并确认“大礼包”收寄情况,简要介绍主题教育开展的目的、意义、要求和相关学习活动安排等有关内容,激发流动党员参与热情,引导他们主动融入到主题教育中来。针对文化水平低,不具备汉语阅读能力、行动不便的流动党员,及时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并翻译成藏文,编印藏汉文《黄南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第二辑)》1000册,组建藏汉双语宣讲团,开展送学上门服务活动,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的学习动态。截止目前,全州共开展宣讲164场次,受教育流动党员达到520余人次。

三、开辟一个“互联网+”阵地。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员教育模式,利用“黄南先锋”“学习强国”、电视、远程教育、微信、QQ等方式向流动党员推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100讲》,及时发布主题教育进展、学习资料链接等。截至目前,已推送微党课67期,日平均阅读量1838次。同时,指导流动党员制定个人学习研讨“课程表”,通过开展个人“自学课堂”,撰写“自学课堂”心得体会,通过“网上党校”“指尖课堂”模式丰富流动党员学习渠道,让流动党员可以及时、快捷获取最新信息,了解家乡主题教育进展,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心”、离家不离组织。比如,同仁县保安镇根据党员外出务工较多、文化水平低、老龄化严重等实际,积极创新方式、拓宽载体,通过微信交流群每日推送“一句话”,制定“每日一学”制度,确保主题教育学习中全镇一名党员都不拉下。

四、用好一个“返乡课堂”。充分利用冬闲流动党员返乡时机,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筹备开办“返乡课堂”,组织流动党员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由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流动党员集中讲党课,通过座谈的方式,了解流动党员的所思所盼,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让其安心在外务工,确保“身在他乡心在故乡”。同时,对标对表党员先锋指数考评规则,健全完善流动党员记分管理,根据党员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志愿服务、按时缴纳党费、定期思想汇报、参与家乡建设等5个方面,定期为党员记分,激励流动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发挥模范作用。

五、做好一件助困实事。积极开展“支部联动、党群连心”活动,积极发挥流动党员观念新、门路广的优势,鼓励流动党员分享“微体会”,促进共同增收致富。一方面与家乡外出困难务工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将自己在外工作、学习和生活获得的经验、技术和市场信息等分享给其他党员群众,帮助发展生产、带动家乡群众外出就业解决一批失业人员、为一起在外务工的同乡人员解决一个实际困难,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吸引返乡创业兴业,使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的流动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将外出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形成规模连带效应。截至目前,全州流动党员主动与身边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520多个,为民办实事、好事300多件,成功引回流动党员52名,带动发展扶贫项目9个,带动8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在服务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流动党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