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我州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和科普信息员培训班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11-01     作者:徐成辉

黄南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进黄南州“科普中国”推广应用和科普信息化建设,加快“互联网+科普”在社区、学校、乡村的落地应用,促进科普工作更好地开展。10月28日-29日,州科协在同仁县举办“全州科普知识讲座和科普信息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省科协科普部方玮副调研员、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袁军忠高级网络规划设计师、中国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青海站张秀清讲师前来授课,州科协主席张成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农牧科技局、科协、中学、医院、乡镇、社区的科普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共计98名参加了培训。

张成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对新形势下加强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了阐述,对培训班及今后全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这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为推进“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高素质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提升站位,强化认识,准确把握新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新要求。他希望,各地各成员单位要瞄准重点,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我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新进展。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针对性;要在科普信息化的落地应用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不断创新提升科普服务供给水平;强化责任,密切配合,凝聚起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强大合力。他要求,全体学员要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实际成效。

方玮副调研员从如何认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和任务、全民科学素质考核评价、十八大以来科学素质工作启智惠民成就等五个方面就如何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做了深入浅出、生动细致、别开生面的专业培训。

袁军忠高级网络规划设计师全面讲解了“科普中国”APP注册与认证培训资料,从科普信息化的概念、特征、内涵、百千万行动指标分析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等方面系统详细地讲述了科普信息建设的内容。

张秀清讲师从讲解了中西医紧急救护知识的自救互救;环境污染及室内甲醛超标的防护知识;常见职业疾病及慢性病的预防改善;“三减三健”控烟限酒、毒品危害、食品安全;提升心理健康素养等健康教育知识。

通过培训辅导大家对科普信息化建设有了更加全面准确的理解,增强做好科普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让科普信息资源真正落地应用,拓展科普工作深度和广度,加快黄南州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