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不忘初心 在草原上发光发热——记河南县老党员拉毛才让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1-01     作者:张海麟

现年81岁的拉毛才让老人亲身经历了新旧社会的交替和历史变革,在老一辈革命家尕布龙同志的带领下,她从老实本分、一无所知的普通牧民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她的一生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拉毛才让从小与患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在草原上过着孤苦伶仃、衣食无着的日子。听说共产党解放军是来帮助穷苦人民翻身做主人的,母亲便带着拉毛才让来到解放军驻地。母女俩受到解放军的热情接待,官兵们给她们送来吃的喝的,这让母女俩十分感动,主动帮解放军干起力所能及的活。回忆起那段时光,拉毛才让感慨万分:“那些日子,我们帮解放军干活,解放军管我们吃住,每个月还给我们发生活费,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党的恩情,坚信只有跟着共产党,穷苦人才能过上好日子。”于是,她坚定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拉毛才让先后在河南县的3个村和1个生产队担任过支部书记。在担任支部书记的27年里,无论是宣传政策还是进行牲畜改良、网围栏建设、草原灭鼠、联产承包……拉毛才让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受到省、州、县的表彰奖励。 有一年,正是草原灭鼠的季节,拉毛才让带着牧民来到乡上领取鼠药时,从管理员口中得知仓库里有几袋鼠药发生了泄露。泄露的鼠药对人体伤害很大,必须进行专业处理后才可以进入仓库,但时间不等人,如果错过最佳季节,灭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就在大家急着要冲进仓库抢运鼠药时,拉毛才让挡在门口说:“我是党员,要进也是我先进,你们谁也不许进去!”戴上口罩,拉毛才让只身进入仓库抢运鼠药,抢运到第三袋鼠药时她昏倒在地,多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性命。1986年,拉毛才让的母亲病情加重,彻底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她只好放下工作,全身心照顾母亲。她经常说:“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党,一个是我的母亲,对我来说,两个妈妈都很重要。虽然离开了书记的岗位,但我党员的身份永远不会变。”离开了生产一线,拉毛才让并没忘记当初的誓言。忙完家务,她利用一切机会宣讲党的政策,讲述在党的领导下牧民一天比一天好的日子。年复一年的宣讲,让草原上的牧民们都认识了这位懂政策的老党员,很多牧民有什么政策方面的疑惑,都愿意登门向拉毛才让请教。 拉毛才让没有子女,她家客厅除了一套桌椅以外,只有一个用于陈列的柜子,上面摆放着毛主席像和她历年获得的奖状。拉毛才让十分珍惜这些荣誉,但让她遗憾的是很多奖状都不在了。当年,丈夫对拉毛才让忙于乡亲们的事而顾不上家务很有意见,夫妻俩为此经常发生口角。在一次争吵中,气头上的丈夫一把火烧了拉毛才让视若珍宝的奖状,这让拉毛才让十分伤心,最终与丈夫离了婚。现在拉毛才让和侄孙女一起住在政府免费修建的房屋里,享受着低保。 

为号召全县党员向拉毛才让学习,县里将她家设为河南县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前后有100多名党员来这里接受党性教育。每当有人来到她家,拉毛才让总会拿起柜子上的毛主席像讲起当年的故事…… 1976年毛主席去世,给拉毛才让的内心带来极大的震动。听闻噩耗的那天,拉毛才让对着家里的毛主席像哭了很久,伤心过后,她对着主席像发誓,一定要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终身。也就是从那天起,拉毛才让摘下自己所有的首饰,只在胸前挂上一枚银制的毛主席像章。42年来,这枚像章从来没有离开过她的胸口,就像她当初的誓言从未改变。 当年和拉毛才让一起入党的7名党员,如今健在的只有她一个人。入党近60年,81岁的拉毛才让仍然站在党的政策宣传第一线。去年,拉毛才让参加了河南县组织的“牧区红”宣讲团,她用一名老党员的脚步和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河南草原的角角落落。这一年,拉毛才让还被聘为河南县委党校的客座教师,至今为学员授课50多次,拉毛才让说:“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跟着共产党走,今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