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三步走”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18    

黄南新闻网讯 黄南州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当头炮”工程,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的总体要求,对全州7374户28717名贫困群众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逐步实现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

第一步,坚持精准高效把惠民政策落实好。坚持把确保搬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建设权和监督权作为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有效手段和具体举措,切实按照“牧户申请、民主评议、逐级公示、层层审核”的原则,严把入口关,精准确定搬迁对象,做到建档立卡户应搬尽搬。严格按照集中安置区搬迁贫困户每户自筹资金不超过1万元的“底线”的要求,牢固树立“红线”规定,有力杜绝搬迁群众举债建房。各县通过与搬迁户签订原住房拆除和土地复垦协议,对搬迁后的房屋和土地进行复垦。坚持按照基层民主管理“一事一议”的原则,制定群众参与项目的选择、建设、验收、移交和运行管理等具体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全程参与、监督,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第二步,坚持科学规范把安置工程建设好。以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为目的,按照“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思路,通过深入调查摸底中,综合考虑搬迁安置点的水土资源条件、吸纳就业能力、产业发展潜力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等的基础上,通过合理测算安置容量、设计多种户形,科学布局合理安置,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城镇化、新农村和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考虑现代文明生活、民族传统特色、生产生活需要等因素,统筹城乡资源要素合理配置,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等方式,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向县城周边、乡镇所在地、乡村旅游区聚集,实现住新房、看新景、发展新产业、出现新面貌。同时,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实行捆绑使用,全力推进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工程。2016年以来,整合投入行业扶贫资金4.89亿元,通过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水电路”、村级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村级卫生室、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仅使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更依托现有的便利条件过上了好日子。

第三步,坚持示范带动把后续产业发展好。为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坚持按照“以产带迁、以产促迁”的思路,制定后续产业扶持规划和就业培训计划,整合扶贫、农牧、林业、旅游等行业资金,因地制宜,积极扶持引导搬迁群众发展设施农牧业、乡村旅游、水产养殖、商贸交易等扶贫产业,同时,通过加强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引导劳务输出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搬迁户增收渠道,带动增强搬迁群众发展后劲。如,尖扎县依托地理优势资源和现已建成的乡村旅游点德吉村,积极开发水上游乐、垂钓、露天沙滩、农家园、自驾游旅游营地后继产业项目,培育致富新增长点,带动搬迁群众增加收入。2018年,德吉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其中村民直接增收超过250万元。泽库县坚持以发展特色种养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有机畜牧业、生态畜牧业和民族传统手工业为重点,积极推进后续产业发展。同仁县突出以唐卡、堆绣、雕塑、石刻技艺、藏戏等为代表的热贡艺术文化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增加收入。河南县依托城镇集中安置的区域优势,采取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畜产品加工业、特色种养业等后续扶持产业,以及通过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劳务输出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搬迁户增收渠道,加大后续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