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加快补齐农牧区人居环境短板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18    

黄南新闻网讯 为加快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整体水平,黄南州结合实际,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采取有效措施,分步骤分层次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农牧区人居环境短板。

全面实施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农牧区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有效扭转农牧区村庄环境“脏乱差”局面,农牧区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截止目前,对全州261个行政村实施了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投入专项资金2.36亿元,清理生活垃圾26288吨,排查整治64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配备可移动户用垃圾桶14875个,垃圾斗1001个,垃圾箱3620个,配套勾臂车221辆,压缩式垃圾车17辆,修建垃圾中转站8处,四轮垃圾车222辆,三轮自卸车672辆,修建乡镇垃圾填埋场15座、村级垃圾填埋场69处,清扫工具1108套,全州261个村庄均已建立保洁员队伍,共计5610人。在尖扎县贾加乡贾加村已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大力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在全面加快“厕所革命”进程中,通过规范标准、资金补助、政策引导、政府补助、企业投入、群众自筹等方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并成立领导小组及专项督导组,对四县厕所建设实施督导。在全面实施建改中,坚持“农户主体、政府补助,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推进农户无害化厕所全覆盖,重点加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学校、集贸市场、公共场所、人口集中的居民点、休闲旅游点等地厕所建设。同时,建立健全公厕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公厕管理办法,依法向社会公示。截止目前,107座城乡公厕建设有序推进,其中,42座城镇公厕开工建设31座,开工率73.8%;65座农村公厕开工建设45座,开工率69.2%。

积极开展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通过实地开展村庄生活用水情况、污水排放量、污水特征等调查,综合考虑区位条件、人口聚集度和农牧民生活习惯等因素,对有条件接入市政管网村庄、人口相对集中的镇及村庄、人口较分散村庄、乡村旅游景区、地形复杂的村庄等不同情况,分别科学确定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和模式,确保农牧区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控制。

通过规范整治、有序实施,全州村庄基本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和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显著改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