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山水黄南 全力打造三江源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12    

黄南新闻网讯  黄南位于“中华水塔”的核心位置,地处三江源腹地,保护生态环境尤为重要。近日,黄南州政府召开会战夏秋季工作动员会,进一步明确了依托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推进山水黄南建设,着力将黄南州打造成三江源地区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

(资料图)

主动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矢志不渝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进“一优两高”和“三区建设”的重要保障、重要前提、重要基础。加快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方式,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黄南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高品质生活的支撑点和发力点,推动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坚持规划引领促进绿色发展。按照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坚持规划引领,结合黄南实际,编制完善由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等组成的规划体系,为山水黄南建设提供规划支撑。准确评估黄南州自然资源资产现状,将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整合为自然保护区或自然公园,高标准、高质量编制黄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加大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结合国家即将开展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专项行动,积极谋划、申报、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对黄南生态公益性管护岗位设置和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现行生态补偿制度,创新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办法。加快构建基于信贷、债券、保险、碳金融等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争取银行业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注入金融“活水”。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入。

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按照“五大生态板块”布局,统筹山上山下、地表地下、草地河流、岸上岸下、上游下游等自然生态各要素,推进黄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建设。以保护好三江源“中华水塔”为目标,统筹尖扎县大南山、同仁县东西山绿化和地质灾害治理,规划实施超大规模百万亩生态林和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打造坎布拉至东果林场、麦秀林场至隆务峡口两条绿色长廊,建设尖扎县大南山和同仁县东西山“三个城市后花园”,不断扩大蓝绿空间占比,形成山水相连、绿色环绕的自然之城,着力将黄南打造成为青海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全面推进黄河、隆务河、洮河、泽曲河四条河流流域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持续推进“五大公园”建设,稳步提升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自我修复等主体生态功能,构筑起山、水、林、城、人和谐共处的生态格局,将黄南打造成黄河源头最洁净的水源涵养区和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最显著的区域之一。

持续释放生态保护红利。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上先行一步,谋划启动对三江源核心区生态红线区内群众的搬迁工作,选择宜居宜产的地区高标准进行安置,解决好后续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等问题,实现群众稳妥搬迁、高质量转产就业。坚持合理适度利用自然保护区内自然资源,通过完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政策,加强草原生态工程性措施,引导留下来的原居民在草畜平衡的前提下适度发展生产。传承保护原生态游牧文化,实现草原生态环境良好、畜牧业生产高效、牧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目标,把生产活动、人为活动限制在草原生态能够承载的限度内,给草原生态留下修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将南部两县打造成中国高寒地区最美草原之一。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