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五项措施加大控辍保学力度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24    

黄南新闻网讯 为切实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黄南州强化控辍保学体制机制建设,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确保控辍保学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及时召开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会议,重点安排部署全州适龄学生控辍保学摸底核查及引导劝返工作,研究提出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解决办法。通报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控辍保学工作问题整改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省政府领导和州政府主要领导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

二是夯实控辍责任。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目标责任制,州政府与各县政府签订《黄南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辍学生劝返复学工作责任书》,履行行政控辍职责;州教育局与各县教育局签订了《黄南州教育系统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书》,履行劝返复学、登记和书面报告职责。严格落实州政府督查责任、县政府主体责任和乡(镇)政府具体责任,确保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实行动态监测。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学籍系统)的作用,建立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对学生和学籍相分离的逐一核实,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把农牧区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地区等作为重点监测地区,把小学毕业年级和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流动、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对排查发现的辍学和疑似辍学学生建立登记台账,并主动开展劝返复学工作,劝返无果的,及时启动行政复学机制,落实辍学学生劝返职责。同时,严格学籍管理,及时录入和变更学籍信息,对劝返复学学生及时补登学籍信息,加强学籍信息工作人员培训,稳定队伍。

四是加大教育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我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广大家长依法送子女入学的理念,增强法律法规的意识,让家长、学生明白接受义务教育是一种守法行为,使送子女入学真正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使控辍保学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

五是强化督导考核。及时成立州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州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控辍保学督查工作组,通过随机方式,深入各县中小学校(教学点)督查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同时,黄南州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对各县、相关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政府教育督导室把控辍保学纳入长期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义务教育辍学高发、年辍学率超过控制线的学校,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确保控辍保学指标任务精准完成。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