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1-21    

黄南州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宗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强化教育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全力推进教育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党建+九项活动”,2018年全州打造基层学校示范点7个。进一步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全州教育系统党组织组建率达到97%,基本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通过“开学第一课”、周一升旗等活动,将“四爱三有”教育贯穿于教学中,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7所,15所学校和12名教师获得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创建州级“精神文明校园”14所。

加大教育投入推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编制完成《黄南州优化教育布局方案》,对接项目资金7.77亿元,为计划总投资的75.5%,其中到位资金5.38亿元,为上年度的3.3倍。投资4.5亿元的州职校新校区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实施各类教育项目7大类,涉及学校77所,总投资5.37亿元,教育项目开工率100%。

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全州现有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8所、示范学校5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所、省级特色学校4所;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建设完成全省第一个藏汉双语教学资源平台,极大地促进优质双语教学资源普及和共享。积极搭建教育城域网,全州14所信息化示范学校与省内名校完成教育城域网连接,纵向连接省及其他州市、县区、校,横向连接各类教育机构和学校的信息宽带网络,为全州网络教学、远程教育、视频会议、标准化考场等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高速公路。

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隆重召开全州教育发展大会暨教师节庆祝大会,对教育系统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实施教师补充和素质提升工程,2018年,全州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43名,政府购买学前保教岗位754人,协调争取西宁市、天津市支教老师177名,与29名藏汉双语定向免费师范生签订就业协议,有效激活教师队伍内生潜力。全州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49期1775人次,占教师总数的52.9 %。共有18名教师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荣誉。

强化控辍保学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再提高。同仁、泽库两县顺利通过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验收,至此,全州四个县均通过国家验收。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失学辍学生劝返工作,在“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上狠下功夫,采重点取五项措施分类施策安置就读,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截至目前,在全州户籍库中学籍库疑似失辍学核减率98.67%,学籍库疑似辍学核减率96.58%,非正常失辍学学生劝返率94.82%,2122名失辍学学生重返校园,踏上求学之路。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