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河南县党建引领助力“红色物业”走深走实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8-10    

近年来,河南县以服务百姓为出发点,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落脚点,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打造“红色物业”的根本路径,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促使基层党建与物业管理深度融合,推进居民群众品质生活。

党建引领“管方向”,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以推动“组织红、队伍红、阵地红、机制红、服务红”的“五红”标准为目标,积极组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业委会、驻村工作组和小区业主之间的组织体系架构,形成管理机制一张网、治理资源一盘棋、统筹协调一张皮,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创新干部联系、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促“四联”机制,吸纳更多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激活“红色物业”党组织活力。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日常学习载体,采用个人自学、导师帮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升物业人员学习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

创新载体“助推进”,夯实红色物业工作保障力。为全面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构建多元参与、协同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打造幸福小区省级“红色物业”示范点,成立“红色物业服务中心”,设立1个服务接待窗口,1个党员活动中心,1个党员示范岗,为小区410户1544名业主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有效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业主的“最后一米”。成立由楼门长、“双报到”党员、物业人员、社区退休律师、法官等组成的“红色物业”智囊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推进情况,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发挥智库作用,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了持久活力。

找准需求“坐标轴”,提升群众服务获得感。以解决好小区居民“关键小事”和“急难愁盼”为目标,通过建立物业服务群、发放调查问卷、上门走访入户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居民需求,增加保清洁、保绿化、保安全、保秩序、保维修、保活动、保稳定、保宣传等八项保底服务,为满足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提供重要保证。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结合“党建大联盟”承诺践诺、“红色物业服务日”、佩戴徽章“亮牌”上岗等活动,开展法律宣传进楼院、进门店等活动,努力实现服务有色彩、治理有温度、党建有活力。目前,服务中心受理便民服务和免费维修业务共计2190余次,其中,为孤寡老人和特殊人群免费服务13余次,协调处理业主矛盾纠纷事件15余起。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