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提升城乡设施品位 助推城镇建设发展

来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8-07    

提升城乡设施品位  助推城镇建设发展

泽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微信图片_20230807172749.png

王家乡城镇建设—整洁的街道

建州70年,泽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历届县委、县政府目标要求,致力于优化城乡布局、改善城乡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先后实施了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建设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呈现出一体化发展的良好趋势,使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城镇发展。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城乡规划建设的方针政策,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了麦秀、多禾茂、西卜沙、宁秀、王家5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及和日镇旅游特色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并在规划修编过程中,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对接会,就发展定位、规划布局、空间塑造、产业融合、配套支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并充分征求了四大班子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准确定位功能,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在州委、州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城镇功能定位、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了一批市政建设工程,使城镇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城镇面貌发生较大变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先后实施重点项目88项,总投资达12.114亿元,其中:城镇道路33项,城镇供暖3项,城镇供水1项,城镇管网2项,垃圾填埋场1项,县城环境整治23项,桥梁1项,游牧民俗展示中心1项,全民健身中心1项,游牧民体育活动场所1项,保障房及附属设施11项,美丽乡村5项,高原美丽城镇3个,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2项。通过大力建设,我县城镇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人民幸福指数有了显著提升,农牧民进城的意愿变强了。城镇道路从以前13.6公里增加到目前的31.5公里;城镇供水管网最初的8.2公里增加到目前的21.2公里;供热管网敷设从最初的3.85公里增加到目前的22.9公里,城镇风貌改造实现全覆盖。
改造人居环境,推进保障性房改。2008年以来,上级下达我县城镇保障性住房(含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任务2519套,我县实际建设完成城镇保障性住房1671套,其中分散平房总套数290套;和谐小区总套数37套;影剧院小区总套数80套;美丽小区总套数84套;幸福小区总套数456套;民贸小区总套数272套;吉祥小区总套数80412套,总面积31800m²。公(廉)租房建设项目的陆续建成有效解决了泽库县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极大地改善县城居民的住房条件;棚户区改造建设以来,共实施棚户区改造9371户,主要对县城主街道临街商住户建筑外立面进行藏式改造及幸福山周边进行综合整治。这些项目的完成,进一步提升了城镇风貌,为打造高原美丽宜居城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整治村容村貌。全县启动实施了34个村落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项目建设涉及房屋改造、墙体美化、道路硬化、卫生厕所、路灯、供水供电入户、牧户围墙大门改造、文化广场等方面,受益农户4531户,受益群众达18124人。建设村的村容整洁度和宜居指数得到了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得到了不断夯实,后续产业得到了有效培育和发展,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融洽,整治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泽库县住建局将农村危房改造这一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行业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001户。通过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让县域内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告别了世代居住土坯房的历史,住进了安全可靠的新居,使广大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切实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同时也显示出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230807172749_1.png

泽库县城建设路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