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环境保护效果持续显现 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加强

来源:县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8-07    

环境保护效果持续显现

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加强

泽库县生态环境局

微信图片_20230807172650.png

手拉手保护生态环境 心连心关爱三江源头
泽库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从无到有,几经分合,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逐步发展壮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调研时提出的“三个最大”“四个扎扎实实”和“产业四地”建设重要要求,坚决落实省州县重要工作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泽库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环境保障,顺利完成了国家环境部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任务,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有效途径。
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高质量编制了《泽库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年)》,出台《泽库县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依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全县35项创建指标均已达标,于2022年11月18日成功入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部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顺利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807172651.png

县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宣
聚焦生态领域关键问题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全力推进黄河流域全方位“体检”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强化环境监管,推进生态创建,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环境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县城扬尘综合治理、淘汰、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餐饮油烟治理、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垃圾焚烧、偷排漏排等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县城泽曲镇空气自动监测点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84.8微克/立方米;全年有效监测天数为330天,达标天数为325天,达标率为98.53%,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完成了省州对县生态环境保护年度考核减排指标任务。
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共投资8955万元,通过推进泽曲河、巴河、多禾茂曲麻日河流域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道治理等一系列项目的陆续实施,切实打好了“碧水”攻坚战,保障了群众用水安全。目前,我县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比例。对泽曲、巴曲河断面进行监测工作,达标率为100%,全县主要河流出入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两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微信图片_20230807172651_1.png

热旭日村草原生态管护员开展日常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2019年至今共投资4204万元,陆续实施了多确壳、拉依沟金矿矿山治理修复工程;西卜沙、麦秀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项目。不断巩固废弃矿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成效,落实垃圾无害化处理,使得土壤环境风险安全可控,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率为100%,环境监管排污许可核发率为100%,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3.18%、96.3%,土壤环境总体稳定;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重大环境应急事件和环境污染事故,危险废物和核与辐射安全,环境风险可控制。
聚焦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始终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守山青、天蓝、水绿、土净的生态底线,对集中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城区环境空气质量、重点排污企业等开展生态领域专项执法检查,有序淘汰44家企业和单位的44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截至目前,共计受理生态环境领域信访举报7件,办结率为100%。
聚焦强化项目建设管理  助推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
积极谋划项目储备。围绕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重点水流域污染防治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于2018至2020年共投资1180万元,对9个乡镇、14所学校、12处宗教活动点、10个社区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项目区内生活垃圾和污水污染得到治理,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为推进和深化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促进示范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夯实了坚定的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