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同仁“疫”线绽放最美“战疫色”

来源: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19    
五月同仁的街道上本应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一片繁华喧闹的景象,但为了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仁市采取主城区静态管理实战演练,为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虽看不到夏日里的五彩斑斓,但那一抹抹流动在战“疫”一线的“战疫色”正默默地描绘着同仁各族儿女同心战“疫”的画卷,成为这个夏天里最绚烂的色彩。

“党旗红”凝聚磅礴力量
“我是退伍军人,也是党员,为啥志愿者名单里没有我,请党组织把我放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杨延忠同志主动请缨加入到同仁市税务局“疫路有你”志愿服务队,成为了其中一个小分队的队长,他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政策宣传、人员排查、居民信息采集、环境消杀、样本转运、物资采购、维持秩序等工作。对防控措施理解不到位、随意活动的居民,杨延忠第一时间制止,并耐心地为他们讲解静态管理实战演练的意义,切实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

图片

“大妈,我推您到那边去做核酸吧,我帮您领二维码。”说话的这位是党员志愿者王艳梅,她看见在长长的队伍里有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在焦急地操作着自己的手机,便主动走了过去,一边推着老人走向绿色通道,一边帮老人领取核酸检测二维码。“这个小区老人小孩很多,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虽然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是只要我们党员志愿者凝聚起来,就一定能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她坚定地说道。

图片

图片

像王艳梅和杨延忠这样的党员志愿者不算少数,他们以党旗为领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红”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公安蓝”筑牢安全屏障
本欠同志是四合吉社区一位从警26年的老民警,在静态管理实战演练以来,他不顾自己曾做过肾脏移植手术的身体情况,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展情况询问、信息登记、引导分流和劝返劝阻等工作。

图片

女民警卡毛加在急性胆结石复发呕吐不止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在安排就医时她却说:“大家都在疫情防控一线,我要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吃了消炎药后就默默地走上了值守岗位……
5月12日,特巡警大队巡逻组在街面巡逻期间,遇见一位拄拐的老人求助称,自己常年多病,平时靠药品治疗,现在药品用完,希望巡逻组能够帮助他买药。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巡逻人员将老人小心扶上警车,迅速前往药店,在买到药品后将老人安全护送回家。老人拿着药品,连连道谢:“还是得靠咱们人民警察啊,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市公安系统按照静态管理实战演练总体要求,科学安排部署,全力做好道路交通管控、人员转运、服务群众等工作,密切配合其他部门落实物资运输、车辆查验、道路封闭等任务,在这场静态管理实战演练中展现着“公安蓝”的“硬核担当”。
“医护白”坚守疫情防线
穿着闷热的防护服,重复相同的动作成百上千次,定时在重点区域消毒,按时完成核酸采样,对隔离人员在生活上给予精心照顾和安排,对医疗垃圾及时进行清理转运……这些看似简单却又危险的“常规动作”就是同仁市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常态。

图片

“最近感觉自己像外卖小哥,每天都有接不完的单,除了检测点上的采集工作,还有上门采集,当一个采集任务结束,身体感觉被掏空一样,在哪儿都能倒下睡着,但手机一响,精神就来了,立马穿戴好防护服准备物资出发,只要每个人都能采集到,我们辛苦一些无所谓……”这是热贡路社区核酸检测点上一位医护人员的自白,也是广大核酸检测人员的真实状态。
核酸实验室中,医护人员身穿高度密封的防护服24小时不眠不休地进行检验,即使汗水浸透衣服,头晕眼花,四肢酸痛也要精确地将核酸检测样本夹到直径不到5毫米的目标孔里,用自己的速度织密疫情防控网。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负重前行的平凡人,是这些“医护白”用生命守护着生命,用医者的职业使命、责任担当和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