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河南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来源:河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19    
“看到党旗,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县123个党组织、2179名共产党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反应、主动出击、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凝聚红色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将党的力量挺在最前沿
5月10日,河南县开展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5月12日,全县实行临时提级管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河南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搭建起防控工作组织架构,完善应急预案,建立集中、高效、统一的防控指挥体系,形成了全县联动、条块结合、联动联防联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及时下拨14万元县管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考察、识别、检验干部明确信号,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分兵把守,严格执行包乡联户工作机制,指挥在一线、调度在一线、督战在一线,第一时间奔赴医院、村(社区)和核酸检测采样点检查指导防控工作60余次,督促落实“四方责任”,全面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体系。
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迅即进入战斗岗位。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公安民警闻令即动、勇挑重担,802名机关党员干部高举党旗、应召出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8个,动员志愿者1300余名,覆盖县域2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6个乡镇党委,39个农村党组织,12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11名基层村干部相伴同岗,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
抗击疫情的力量,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图片

将信仰之光亮在第一线
“我就想着千万别漏掉哪些细节,社区防疫的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5月10至今,工作连轴转、日夜转,是党员志愿者聂尕的常态。
身份即责任。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聂尕就主动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来。作为全员核酸检测河曲社区第六组组长,天还没亮,他和同事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为了避免漏筛,夜深人静时才能撤离。维持秩序、登记信息、周边消毒、入户采样……“请大家按两米线分散站开,保持距离,不要拥挤!”“做完核酸,请及时离开”这些话,他都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嗓子干了,声音哑了,都顾不上喝一口水。每天如此,循环往复。
每一个带头冲锋的身影,都是无声而有力的动员,凝聚着战疫力量。

图片

“穿上白大褂,就是战士的样子!”10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泽库,以生命赴使命,用使命护生命。“疫”考面前,医务人员站在了护佑生命的最前沿,一份份请战书就是党员干部党性觉悟最好的见证,预检分诊、核酸采样、转运标本、物资调配,全县卫健系统560名医护“战士”和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阻挡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核酸采样点、在集中隔离点、在街面巡控管控……一面面鲜艳党旗在烈风中飘扬。党旗之下,各警种部门党员民警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24小时值守备战,做到人员管控跟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让熠熠警徽在抗疫一线更加闪耀亮眼。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先行!”在战疫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筑起坚强战斗堡垒,广泛设置“先锋岗”和“责任区”,化身“服务员”“管理员”“护航员”“宣传员”,开启暖心“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交上了一份“温情答卷”。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面对疫情大考,千千万万党员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在基层树立起一面面光辉的旗帜,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为人民健康筑起一道道防护屏障。

图片

将组织之力聚在关键时
省道218线河南县柯生乡与玛曲县尼玛镇省际交界处的鄂尔哈斯桥头,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党旗所在之处,是鄂尔哈斯疫情防控省际卡点,县公安局柯生派出所王彬和同事、网格员、志愿者们日夜奋战在这里。王彬说:“能守护一方平安,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柯生乡党委、卫生院、派出所、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注重靶向防控,按照“县领导挂点+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党员包户”模式,建立县、乡、村、社四级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体系,打造“防疫共同体”。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将全乡划分为21个防控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42名,每个村按5-10人组建疫情防控“小分队”,落实分级差异化防控,实施更加精准的防控措施,激活联防“红色细胞”。
小区是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党组织动了起来,红色力量也就跟了上来,平时的小区生活“大管家”,摇身变成“热血战士”,用实际行动既诠释着新时代物业工作的“红色转变”。在河南县东格尔小区,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专业管理的优势和面向业主、服务群众的特点,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党群自治队伍协同共管联防联控体系,积极参与卡口出入管控、体温测量、排查登记、环境消杀等工作,已成为疫情防控网格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图片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红色堡垒的辐射带动下,一车车写满爱心的粮肉果蔬,一箱箱急需紧缺的医用物资,一句句温暖有力的“河南蒙旗加油”,犹如潺潺暖流抵达抗疫最前线。“备菜、煮饭、炒菜、打包,装车……”连日奔波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郭善磊激动地说:“在寒风中执勤,能吃到热气腾腾的午餐,心里暖暖的。”
5月17日,根据第一、二、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结果分析研判,解除临时提级管理。
在这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疫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以坚强党性守护着万家灯火,交出共产党人疫情“大考”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