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促百分百达标 庆党百年华诞】“醉美藏乡”的大确幸 ——扎毛村党建+乡村旅游见闻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前不久刚刚到过扎毛村,今日一见,不免又心生感叹,真可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1627263457893098.jpg

湖光山色依旧,小桥流水依旧,鲜花栈道依旧,奇崖古树依旧……那不一样的,便是用碎石修葺一新的河道,小木屋中满是藏香的清新,置身自然,盛夏的虫鸟声嘶力竭地赞美这藏乡风情,并不会让你感到丝毫喧嚣。
传统村落文化承载着乡愁,是拴系每个人精神归宿的生命脐带。
“葱郁高山映碧湖、奇崖古树蝴蝶滩……”这是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西南部35公里外的扎毛乡扎毛村,境内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人文历史资源独特。但在几年前,村里一无集体经济、二无基础设施、三无支柱产业的现实,让这个半农半牧业村,只得依靠赴外采挖虫草支撑村民收入。

1627263466149625.jpg

自2014年始,扎毛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高原美丽乡村”“特色藏寨”“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接踵而来,得以让古村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本破旧的村落建成了一排排古色古香的藏式新居,平整的街道两侧特色小店依次排开。随着旅游宣传的不断推介,原本藏戏、龙鼓舞等传统文化也渐渐显露出它独特的魅力,扎毛人意识到,多年来自己生活的这片故土,才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1627263476677742.jpg

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扎毛乡组织委员吴俊楠为我们介绍了扎毛村“党建+乡村旅游”的发展态势。该村结合特色民俗风情,着力推进“特色藏寨”“传统村落”综合体创建,以传统藏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农牧产品等特色产业为支撑,供游客沉浸式体验少数民族风情。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投资1300 余万元用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村集体增收35 余万元。
在藏家乐的小屋前,24岁的小姑娘吉毛才让谈到,自己在西宁打过工,尽管收入高一些,但赚的钱大部分都用于衣食住行的生活开销了现在选择在家门口打工,从5月干到9月,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一来生活开销比较小,能攒下钱来,二来工作压力没有之前那么大,干几个月就能赚到外面辛苦一年的回报,值了……

1627263488267818.jpg

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备,手机、网络、私家车……这些还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变化,更为赞叹的,则是扎毛村气质上的提升。美丽乡村的建设,让扎毛村人更加热爱自己的家园,当焕然一新的新农村呈现在大家面前,村规民约在不经意间发挥出它独特的催化作用,乱倒垃圾的陋习,短时间内便被村民杜绝,乱搭滥建的违规建筑也鲜有发生。扎毛村人开始自觉维护起美丽乡村的环境保护,扎毛村党支部书记宽他日才让这样总结到。

1627263500364702.jpg

今日扎毛村,集山之品貌、水之流韵、绿之清翠,正大笔擎画着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的魅力图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