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换届选举】清风劲吹启新程 奋楫笃行争新荣 ——黄南州圆满完成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黄南州始终注重“三个先行”、聚焦“三个到位”、严把“三道关口”、紧扣“三个突出”、坚持“三个强化”,统筹推进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截至7月17日,全州圆满完成一市三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组织提名候选人均高票或全票当选,实现了省委提出的“五好三清”目标。

1626742076392801.png

注重“三个先行”,在“学”上求实效,着力夯实思想基础。一是领会精神先行。州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带头掌握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和政策规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二是思想引导先行。州委坚持近距离、深层次、全覆盖摸清换届工作底数,州委主要领导与州级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州工作组深入各市县与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市县委主要领导深入各乡镇与现任班子成员普遍开展谈心交流,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在换届中轻装上阵。三是营造氛围先行。充分依托电子屏、横幅、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通过“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黄南报、黄南电视台及微信公众号推送警示教育片、多频次开展换届纪律法规政策宣讲活动等方式,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1626742088955699.png

聚焦“三个到位”,在“责”上提质量,着力推动责任落实。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州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重大问题,全程定向把关,始终扛牢责任、把准方向。及时成立州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建立起顺畅高效的换届工作组织机构。二是谋划部署到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黄南州2021年市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市县乡换届总体要求、换届流程、时间界限、政策要点、具体要求等,确保换届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三是督导指导到位。州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亲自带队赴一市三县督导换届工作,对换届中存在的问题把脉会诊、超前部署。州委成立4个巡回督导组,对市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密集交叉开展督查,针对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换届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认真开展整改工作,确保换届过程每个环节严丝合缝、不出纰漏。

1626742099316062.jpg

严把“三道关口”,在“实”上动真格,着力规范各项程序。一是严把代表委员资格关。突出党组织主导代表委员人选产生,在提名、推荐、考察等环节从严履行把关责任,严把代表委员的政治关、素质关、比例关和身份关。二是严把班子人选关。注重审核把关,特别是认真审核市县级领导班子换届人事方案的职数结构、比例要求、资格条件等,优化班子结构,切实增强整体功能。三是严把选举程序关。州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制定下发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组织工作流程图和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严格审核选举大会组织程序,确保市县级领导班子换届依法依规进行。

1626742113349592.png

紧扣“三个突出”,在“准”上做文章,着力选优配强班子。一是突出超前部署。按照全州上下“一盘棋”的思路,采取科学研判、分类选配、分步实施、上下对接的办法充实配备班子。统筹选配干部,超前对每个班子、每个岗位进行匹配度分析,认真开展推荐考察、酝酿研究,推动班子需求与干部调整有效对接,做到不因换届而出现工作空档。二是突出严选用人。综合运用专项考评、绩效考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后备干部调研等成果,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考察干部现实表现,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坚决抵制不正之风,防止“带病提拔”。三是突出优化结构功能。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突出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换届后,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占94.1%以上,大专以上学历的占100%,文化层次较高、年龄和民族结构合理,实现了老中青合理搭配,班子整体功能得到优化。 

1626742126610410.png

坚持“三个强化”,在“清”上下功夫,着力确保风清气正。一是强化学习部署。州委常委会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整体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各级党委(党组)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班、支部学习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换届工作相关人员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全面掌握“五好三清”目标。二是强化分析研判。州委从去年下半年起对一市三县领导班子进行全面分析预测,形成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人事方案。各市县对领导班子总体运行、整体结构以及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建立分析台账,明确优化方向。三是强化警示预防。坚持把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风险防控的具体措施,随时做到出现问题快速有效应对。

1626742138508540.png

1626742153971969.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