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换届选举】坚持换届“主旋律” 奏响黄南“最强音” ——黄南州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示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黄南州严格按照“五好三清”目标要求,注重统筹谋划,抓牢关键环节,平稳有序推进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截至7月17日,全州各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圆满完成,组织提名候选人均高票或全票当选,为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回顾全州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圆满成功,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

1626741843484556.png

坚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是换届工作圆满成功的前提。州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成立州市县乡换届工作机构,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换届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责任落实到“神经末稍”。州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研究部署重大问题,定向把关。州市县委主要领导把换届工作始终抓在手上,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扛牢换届责任、把准换届方向,确保市县乡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1626741856404654.png

坚持强化教育、统一思想,是换届工作圆满成功的基础。州委始终把“五个有温度”(有温度的提醒、有温度的教育、有温度的谈心、有温度的关爱、有温度的交接)贯穿始终,坚持近距离、深层次、全覆盖摸清换届工作底数,州委主要领导与州级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州级工作组与市县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市县委主要领导深入各乡镇与现任班子成员普遍开展谈心交流,着力解决思想包袱和个人合理诉求,确保在换届中轻装上阵。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正确认识党组织人事安排意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结果与党委意图始终保持一致。

1626741868820836.png

坚持讲明规矩、严明纪律,是换届工作圆满成功的根本。州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总结村(社区)“两委”换届及外地换届选举经验,立足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把“招呼”打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之前,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聚焦换届风险点,制定工作预案,严阵以待,严加防范,确保政治生态朗朗晴空。

1626741883965523.png

坚持注重程序、严格把关,是换届工作圆满成功的关键。充分发挥州、市县组织部门对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细化换届流程、制定换届方案,做到程序履行一步不少、步骤一步不缺、环节一个不丢、政策一概不变通,充分体现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州、市县分别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不定期分赴市县、乡镇进行指导换届工作,审查代表委员资格、班子人选、选举程序,通过严明程序,严格把关,坚持了工作标准和程序,确保换届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持强化督导、解决问题,是换届工作圆满成功的保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州委主要领导带队赴一市三县督导换届工作,对换届中存在的问题把脉会诊、超前部署。针对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换届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认真开展整改工作,有效避免和减少了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可能出现的纰漏和失误。州委成立由厅级领导干部任组长的4个巡回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市县、乡镇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密集开展督查,确保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1626741897616058.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