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换届选举】初心似锦 奋楫扬帆 接力奋斗再出发——黄南州同仁市圆满完成2021年市乡人大代表和乡镇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6-20    

自黄南州同仁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精心督导下,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依法严格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选举产生了同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56名,各乡镇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22名,乡镇新一届人大主席11名、乡镇长11名、副乡镇长36名,圆满完成了全市市乡人大代表和乡镇换届选举工作。

1624200227304571.jpg

通力谋划全局,下好“先手棋”。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向市委请示汇报,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讨论换届选举工作,批转了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市乡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换届选举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州联系会议精神,并周密部署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成立了12个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市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下、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严格按照选举程序和时间环节,扎实有序开展换届选举选区划分及选民登记、代表名额分配、代表候选人及正式代表候选人公示、投票选举等各阶段工作。全市共划分市级人大代表选区95个,乡级人大代表选区196个,登记选民73778人,公布市级人大代表候选人253名。

1624200238100772.jpg

大力宣传发动,吹响“大喇叭”。坚持把加强宣传工作作为人大换届选举的“助推器”,通过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融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市乡人大换届宣传力度,制作悬挂160余条藏汉双文宣传条幅,LED电子屏循环播放500余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满腔热忱地参与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亲身体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步,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和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全市选民的参选热情空前高涨,选民参选投票率达93%。同时,积极正面宣传,严守“十严禁”红线,紧盯“五好三清”目标,实现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加强培训督导,打好“主动仗”。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对各乡镇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市直机关抽调工作人员等进行业务培训。各乡镇也开展乡级业务培训,共开展15余次集中培训,培训人次达300余人,切实提升了具体“操盘手”的业务能力。定期听取各乡镇、市直机关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各主任、专委会各主任委员分片区督导各乡镇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密切配合,确保选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1624200252607396.jpg


突出选贤举能,保证“代表性”。严把代表“入口关”“程序关”“纪律关”“监督关”,注重代表的政治素质、文化水平、道德修养、专业知识、履职能力,全面落实“两升一控一保障”,选举产生的市、乡级人大代表中工农代表分别有85、331名,占54%、63%;专业技术人才代表分别有11、12名,占7%、3%;妇女代表分别有43、130名,占27%、30%;少数民族代表分别有138、493名,占88%、94%;党政干部代表分别有69、146名,占44%、28%;党外代表人士分别有60、173名,占38%、33%;年龄结构上,35岁以下代表分别有27、136名,占17%、26%;36岁至50岁代表分别有93、136名,占60%、52%;51岁以上代表分别有36、113名,占23%、22%;文化程度上,研究生及以上代表分别有7、13名,占4%、2%;本科大专及高职代表分别有77、196名,占49%、38%;中专及高中代表分别有11、39名,占7%、7%;初中及以下代表分别有56、274名,占36%、52%;代表结构更好地保证了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1624200266491625.jpg

优化班子结构,选出“好队伍”。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选举的各个阶段,确保推荐人选通过法定程序实现组织意图和代表意愿。全市各乡镇召开新一届乡级人代会,满票选出58名人大主席及政府班子成员。选出乡镇人大主席11名,平均年龄40.73岁,比上届下降0.91岁;乡(镇)长11名,平均年龄37.91岁,比上届下降2岁;副乡(镇)长36名,平均年龄33.67岁;乡镇人大主席和政府班子中,研究生学历9名,占15.52%;本科学历39名,占67.24%;大专学历10名,占17.24%。

通过此次市乡人大代表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进一步夯实了同仁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基层基础,为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进行了献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