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换届选举】新班子出炉 新征程起步——黄南州尖扎县圆满完成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6-20    

自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黄南州尖扎县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使命,提早着手、精心谋划、严把程序、严肃纪律、依法选举,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截止6月19日,全县9个乡镇圆满完成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人大主席9名,乡镇长9名,副乡镇长30名,真正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的“五好三清”总目标,为尖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1624199990628304.jpg

以“责任清”为基础,强化组织领导
尖扎县委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领导机构明。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人大换届选举联席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和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以调研了解和听取汇报的方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把关指导的作用。同时,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乡镇均成立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形成合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按章有序推进。政策学习深。县委书记带头学习选举法规和政策知识,及时传达中央、省、州相关决策部署,确保领导机构对相关政策知识充分掌握。县人大常委会实时学习掌握最新政策知识,并安排专人对口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专门负责指导相关工作开展。各乡镇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政策知识列入主要学习内容,全面学习和了解掌握整个工作流程及易出错出漏的关键点,确保各个流程符合法律程序。工作举措实。制定印发《尖扎县2021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时间安排,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代表产生、选举、投票等方面的规定,确保代表选举及人代会召开稳妥有序、依法依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参谋指导,严格做好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前期选用、考察、配备等方面的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打牢基础。

1624200007714955.jpg

以“接地气”为支点  丰富宣传教育
尖扎县委始终将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教育督导扎实。先后2次召开换届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对具体负责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重点就换届选举基本程序、政策法规、选民登记、资格联审、代表选举、人代会召开等关键环节进行业务辅导,确保每名工作组成员职责明确、政策熟悉、程序清楚、流程明晰。氛围营造浓厚。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结合县域实际情况,线上通过电视台、黄南先锋、尖扎宣传、尖扎融媒等平台丰富宣传载体,线下发放换届双语宣传册、悬挂换届横幅、张贴换届海报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并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和干部入户等形式深入宣传《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时跟进解读相关政策知识,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及最新政策,真正做到了换届宣传多角度、全方位、总动员,营造了人人知政策、人人懂换届的浓厚氛围。在换届期间共发放宣传册3000余册、悬挂横幅100余条、张贴海报500余份。选民参选积极。坚持宣传力度不减、选民登记标准不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网格式划分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进机关、进村社,把选举政策法规带到干部群众耳边,积极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选,充分调动了选民参选的积极性,登记的34869名选民中,参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的就有32728人,投票率达93.8%。

1624200024961141.jpg

以“合法规”为抓手 规范选举程序
尖扎县委始终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依法依规进行选举,维护选民合法权利。选民登记合法。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就近方便的原则,按照应选代表人数,科学划分了县人大代表选区和乡镇人大代表选区,并严把选民登记关,通过主动登记和上门登记及利用微信、电话告知等方式做实做细选民工作,切实做到选民登记不重、不漏、不错,充分保证选民资格的合法性,经过认真登记审核,尖扎县80个选区共登记选民34869人。代表产生合法。抓实抓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环节,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坚持代表比例结构,严把代表质量关。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初步候选人进行层层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调整,并按照合法程序,逐步推选和选举出符合法律、顺应民意、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正式代表。经过代表选举,最终产生县人大代表151名,乡级人大代表444名。选举流程合法。县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严格程序,周密组织,着眼代表选举、乡镇人代会召开的前期准备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负责深入各乡镇指导,顺利完成选举办法拟定、代表花名册编制、大会证件制作、选票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大会选举顺利进行奠定基础。同时,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严格按要求制定大会日程,按日程顺利召开各个阶段的会议,规范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和出席县人代会代表,确保整个换届选举流程合法合规。
以“强班子”为目标,优化领导结构
尖扎县委着眼于该县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和领导班子长远建设需要,把选优配强领导干部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组织主导有力。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干部选任关口,在乡镇政府领导班子配备过程中,注重干部任职经历、民情民意、工作实绩及专业素养等方面的考察,加大从“五类人员”、少数民族及女干部中的选配力度,着力选配能力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够强、堪当时代重任,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抗硬活、打硬仗的优秀干部。考核考察有效。全面开展乡镇领导班子调研摸底工作,并由骨干力量带头组建3个考察组对9个乡镇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考核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工作,综合分析各乡镇领导班子现况,依照考准考实的要求,注重听取多方面意见,全方位考核考察干部,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把牢人选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班子结构优化。经过选举,选出乡镇人大主席9名,平均年龄41.8岁,比上届提高3.1岁;乡(镇)长9名,平均年龄33.3岁,比上届下降5.6岁;副乡(镇)长30名,平均年龄35岁,比上届下降5.2岁;乡镇人大主席和政府班子中,研究生学历2名,占4.17%;本科学历36名,占75%;大专学历10名,占20.8%。选出出席县人代会代表151名。真正实现了能力素质优化、年龄结构优化、结构配备优化,老中青相结合的配备目标,凝聚了发展合力,为新征程起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624200046716269.jpg

以“明纪律”为主线,严肃换届风气
县委严格对照中央及省州委有关换届纪律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亮明红线、严肃纪律,为推进换届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纪律规矩挺在前。制定下发《尖扎县2021年乡镇换届风气督导工作方案》,由县级领导牵头,抽调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组成乡镇换届风气督导组,划分3个片区,及时下沉到各乡镇巡回督导换届风气监督和责任落实情况。同时,严肃会场纪律,规范参会人员的请销假、到会情况、会场纪律等制度,对缺席、迟到、早退、替会的人员进行详实登记,保障会场秩序良好。谈心谈话走在先。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中心任务,严格落实“三个环节九必谈”要求,全覆盖式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200余次,充分掌握思想动态,提前打好“预防针”,引导乡镇领导干部正确面对“进退留转”问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真正让“十严禁”的纪律要求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紧箍咒”“高压线”。思想教育贯全程。始终将换届纪律“十严禁”规定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及时组织换届选举纪律专题学习30余次,发放藏汉双语“十严禁”明白卡800余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2000余人次,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300余份。同时,利用街道公告栏、电子屏、藏汉双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换届“元素”随处可见,营造了良好的换届纪律氛围,增强了严守换届纪律意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