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泽库县圆满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74名候选人均全票当选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6-19    

6月18日,黄南州泽库县7个乡镇人代会胜利召开,各乡镇严格程序,精心组织,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人大主席7名、乡镇长7名和副乡镇长25名,均全票当选。全县7个乡镇101个选区共登记选民总人数50763人,在334名乡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中选举产生331名新一届乡镇人大代表。随着各乡镇人代会的胜利闭幕,泽库县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圆满结束。

1.jpg

超前谋划,坚持全盘考虑有序推进。县委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紧跟省州步调,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题业务培训会议,帮助指导参与换届的县乡两级工作人员吃透换届政策、把准口径要求、摸清环节流程,通过集体学习、业务培训、互动交流,形成共识,压实乡镇党委履行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对政策落实、人选推荐考察、代表产生、大会选举、严肃纪律监督等工作全程领导、全程掌控、全程把关。编制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度表、换届工作流程图,编印《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手册》,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以“一表一图两册”对换届工作步骤、环节、材料作了明确规范,将换届选举工作进程明确到日,责任细化到人。积极构建“一个方案”“两项清单”“三个保障”的“123”工作体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的方式,突出政治标准,建立人选资格联审制度,制定代表负面表现清单,严把代表“入口关”,切实把好人选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身份关,把不宜担任代表的人选挡在门外,真正提高代表的质量和水平。实行县级干部联点乡镇督促包干制度,县级指导组对换届人选、程序、时间等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全面督导,对换届进度相对缓慢的及时提醒跟进,确保整个换届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措施实。

1624064515675688.jpg

科学配备,坚持事业为重配强干部。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要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关口前移、从严把关,落实“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严把政治关、廉政关、民意关,注重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表现以及廉洁自律和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情况,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坚持把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重要着力点,在原有班子成员的基础上,综合干部特点、专长、年龄、条件等情况,统筹考虑乡镇班子成员之间交流、县乡机关成员之间交流、县乡机关年轻干部使用,重点突出乡镇事业发展需求,选配熟悉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有机生态畜牧业、生态环保工作的专业型干部,做到搭配合理、结构科学,全面提高领导班子配备质量。全县共选举产生乡镇领导班子成员74名,平均年龄35.7岁,较上一届下降了2岁,其中党政正职14名、班子成员60名,女干部10名;坚持选优选强,全面提升乡镇班子整体水平,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研究生10名,本科53名,大专1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较上届提升了24.8%;坚持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选拔33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90后干部5名,乡镇干部队伍更趋年轻化,干事创业的活力进一步提升。13名党政正职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24名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农牧产业一线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乡镇注入了新鲜血液,激发了广大一线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1624064531833486.jpg

正风肃纪,坚持挺纪在前风清气正。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坚持宣传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和预防在先,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人事纪律,筑牢思想防线。研究制定《泽库县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泽库县换届风气督查“五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泽库县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等方法制度,成立由县级领导带队的乡镇换届风气督导组,划分7个片区对乡镇换届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全面加强换届工作和换届纪律督查力度,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注重在做深做细、入心入脑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开展换届纪律学习教育150余场次,并将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开展换届纪律知识测试等作为规定动作,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不越“雷池”,筑牢换届纪律的思想防线。同时,坚持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干部考察等各个环节之中,不断落实广大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换届工作透明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