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援青十年 • 感恩奋进】黄南州尖扎滩乡“变形记”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8-03    
天津对口援建的黄南州尖扎滩乡海拔高、条件差。为了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条件,天津探索了一条易地搬迁结合产业振兴的新路,帮助当地群众一手牵起致富的牛羊,一手捧起旅游饭,脱贫致富迎来新生活。

黄南州尖扎滩乡,背靠折戈里山脉悬坡,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生于尖扎滩,下山要比登天难”。
这里地处滑坡带,自然灾害频发,牛羊死亡率比较高,牧民只能靠天吃饭,生活条件始终没有彻底改善。

image.png

天津援青干部、挂职尖扎县副县长的王鑫,去年来到黄南州,第一件事,就是启动易地搬迁。考虑村民的持久生计,王鑫他们决定,将村民安置在黄河岸边。

image.png

在天津帮扶下,易地搬迁到黄河边的德吉村,发展休闲旅游,彻底摆脱贫困。现在每周末,村里的农家乐经常是一房难求,如果尖扎滩搬到德吉村旁发展,不仅客流有保障,整个村子都有发展的机会。按照一体化旅游开发的思路,天津投入 300 万元,在德吉村旁,为尖扎滩村民修建来玉村,去年底,山上全部 75 户搬到了新房。本计划一开春,就开始帮村里打造农家游,可没想到,一些村民又住回了山上的土坯房里。

这里的村民祖辈逐水草而居,放牧是最大的生计。虽说牛羊不多,可却是眼前最现实的资产。让村民安心住在新家,就先要守住眼下的利益。天津决定迁村子不迁产业,原地成立合作社,村民以牛羊入股,由社里招聘技术员统一喂养。经过反复调研,平均每只羊,每年利润在 200 元左右,加入合作社,就能按这个标准稳定分红。

image.png

有了援青干部给算的明白账,现在超过九成村民已经入社入股,大伙也从山上搬了回来,来玉村的人气越来越旺。可是,大伙祖辈都是牧民,这农家乐不会干,也不知该怎么干。

为了提升村民的劳动技能,从今年5月开始,天津援青干部就带着来玉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到旁边的德吉村学习,通过“一户帮一户”的办法,对房间清扫、做农家饭等技能进行培训,同时,天津还引来专业技术人才,设计农家院和商户的经营模式。

image.png

人工沙滩、鱼塘、码头建起来了,连通德吉村和来玉村的沿河步道也修好了,10 户农家乐也装修完毕,眼看着村里一点点变化,村民参与旅游经营的热情更高了,不久前又有 20 几户村民加入了进来,开始精装房屋,打造农家院,今年 9 月,就将正式开张纳客。

image.png

易地搬迁,让尖扎滩乡的村民迎来了新生活,黄河边的日子比蜜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