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热贡文化旅游季】黄南州河南县第21届“那达慕”暨草原牧民运动会开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8-02    

“青青河曲,我的天堂,在马背的岁月中创造辉煌,那白云和羊群飘落这片牧场,草原的奶茶欢声中尽情飘香……”

当《天堂河曲》悠扬的马头琴在河曲草原再一次回响,8月1日,一年一度的河曲草原第21届“那达慕”暨草原牧民运动会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成吉思汗文化广场隆重开幕。

1596376917123637.png

以“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民族经济,增强民族团结”为主题,本届“那达慕”活动包括赛马、歌舞表演、书画摄影展等内容,将历时6天分别在县域内6乡镇各分会场依次举行。“那达慕”作为蒙古族引以为傲的具有民族特色和浓郁地域特色的传统活动,也是蒙古族群众欢乐喜庆的节日,现如今河南蒙旗的那达慕大会已逐步发展为集民俗展演、招商引资、经贸洽谈、草原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大会,也是展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加强与外界经济发达地区和企业界间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1596376974192274.jpg

仪式上,河南县人民政府代县长钢夫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县全县上下紧跟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步伐,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经济运行稳健转正的势头进一步增强。近年来,河南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蒙藏文化和旅游资源,坚定走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扎实推进藏区社会治理,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稳步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河南县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面落实 “一优两高”,全力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征程中,以更加坚定从容的步伐,与全国全省一道高质量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未来。

1596377022986386.png

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特别邀请来自海西州、同仁市、泽库县、尖扎县等兄弟州县的艺术团同台表演,以独唱、歌舞剧、黄南藏戏等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彩演出,展现了黄南州各族儿女共庆“那达慕”盛会的美好愿景,也体现了蒙旗草原开放、包容的城市魅力,以及全县干部群众一心跟党走、听党话的坚定信念、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勇敢、正义、勤劳、朴实的民族本色。

image.png

河南县是尕布龙赤子精神的发源地之一,是著名的“赛马之乡”“博克之都”。作为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河南县全县总人口4.3万,其中蒙古族占总人口的93%。辖区共有913万亩可利用草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也是全省蒙藏药产业化示范县、全国法治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和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1596377084943842.png

与会嘉宾参观“我的草原我的梦”书画摄影展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加才让、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杨培、副州长叶忠措、河南县委书记司吉昇、代县长钢夫等地方党政领导,青海日报社总编辑室主任莫自才,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薛和等省内主流媒体和书画、摄影协会相关领导和专家共同出席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