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榜样的力量】黄南:一颗为民心 满腔扶贫情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一颗为民心  满腔扶贫情

——追记同仁市加吾乡党委书记聂智才让

1596115484141777.png

聂智才让,初次听到他的名字,便是噩耗。时隔一个多月,我们只能循着他的足迹,来到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听他帮扶过的贫困户、并肩作战的同事追忆他的故事。那一件件往事、一声声赞誉、一颗颗泪珠,从不同侧面,为我们再现了一个活生生的聂智才让,如此真切,呼之欲出。

1596115509471404.png

有口皆碑的好书记

事情还得从6月2日那天说起。当天晚上7点,在市里开了一天会的聂智才让拖着疲惫的身子连夜赶回乡上,当即组织在家的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加吾乡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抽查工作。第二天早上,同事才让南加接到了聂智才让的电话。电话那头的聂智才让声音有些虚弱,他说:“我今天头有点晕,你陪我去州医院看一下吧。”陪伴了他八年的才让南加回忆起那个早上,眼噙热泪。“聂智书记自己走上救护车的,当时他还好好的呀,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直到采访结束,他还一直在重复着这句话。

出生于同仁市年都乎乡的聂智才让,家中排行老五。这原本是一个衣食无忧、幸福和睦的大家庭,家人康健,妻贤女孝,兄弟同心。而随着他的离去,妻子终日以泪洗面,老父亲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不幸中病倒!

加吾乡协治村的村民旦德回忆起聂智书记,这个堂堂七尺男儿,在记者面前几度哽咽难言。他说:“我在山里挖虫草的时候,得知聂智书记去世的消息,我非常难受。”

1596115530103775.png

加吾乡地质条件差,土质疏松,6个行政村分列在几个山头上,每逢雨季,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2017年的一天,时任加吾乡乡长的聂智才让走进了旦德的家里。那时,旦德一家沉浸在刚搬进新房子的喜悦中。旦德说:“那天书记来我们家动员搬迁的事情。”后来,聂智书记又去了一趟他家,这一次聂书记给他讲搬迁的好处、协治村未来的发展。短短几天,8户被聂智做动员工作,同意搬到地势平缓,土质条件较好的新地方。旦德说:“书记半年内来了我家三次,都是为同一件事情。”

采访时与他共事多年的乡人大主席魏瑜婧言语间满是遗憾。她说:“熟悉聂智书记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不苟言笑,低调含蓄的人,扎根基层这么多年一直在干工作、干工作,从来都没有宣传过,报道过。就连他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这件事情我也是才知道不久,他从来没跟我们提起过。”像他这种身体状况,完全可以调离乡镇,可聂智才让却跟大家说:“同仁是全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遇到一点难题就想着调走,你调走我调走,基层工作谁来干啊?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我们是共产党员,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在加吾乡察加寺驻寺干部马云龙眼里,聂智书记就是他踏入社会,教他做人干事的老大哥。回忆起聂智书记第一次带他去察加寺的情形,他记忆犹新。他说:“书记告诉我,作为驻寺干部,要和寺院僧人打成一片,不要拍个照片走过场,要了解所有僧人的情况和困难,要及时向乡上反馈僧人的意见和诉求。”这让马云龙明白了建设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不仅离不开他们这些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也离不开各宗教人士的支持。

1596115548682565.png

扶贫路上的“老黄牛”

加吾乡属浅脑山地区,生产资源相对匮乏,土地单位产出效益低,贫困发生率较高,2017年被列为青海省深度贫困乡镇。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一直是加吾乡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聂智才让心中唯一的牵挂。

加吾乡协治村委会主任卡泽加向记者回忆说,一次乡里组织村干部开会,聂智才让问村民有什么需求,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解决行路难问题!”这是村民最迫切的愿望。

一个个深度贫困村,缺的不仅仅是路。长期贫困导致各项工作滞后,千头万绪,千难万难。解决行路难问题,乡里决定先把乡政府所在的协治村水泥硬化路和环村路修起来。但是钱从哪里来,乡里每一分钱都有规划,那时候还没有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扶持资金。他行动起来,向市里汇报协治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要项目、争取建设资金。在他的带动下,通过乡、村两级不懈努力,协治村全村的道路硬化工程全部完工。后来,通过脱贫攻坚、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其他6个行政村“村村通”、环村路全部完工。

“加吾乡现在村村都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村村巷道硬化、户户通水泥路,村里的巷道都有三米宽,汽车可以驶进家家户户。”加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虎说道。

1596115568791996.png

脱贫要致富,产业帮扶是主路。2018年,为了培育适合协治村的主导产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聂智才让带领协治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了同仁县加吾协治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63户贫困户把产业扶贫到户资金入股到合作社里,每户每人每年分红600元。

2019年12月的一天,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假的聂智才让交接好手头的工作,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了省人民医院,刚住进去没几天,检查都没有做完,就又被紧急电话召回了乡上……

依靠着“加吾洋芋”的良好口碑,今年年初,聂智才让积极对接省农科院,在协治村开辟了一亩试验田,通过试种青薯、闽薯、乐薯、红云等8种马铃薯品种,在一年时间内对试验田的气候、温度、湿度、日照等数据进行对比,筛选出淀粉含量高、产量、品质好的马铃薯在全乡推广种植。“现在乡里成立了马铃薯粉条加工厂。厂房问题解决了,已经进入投产前的最后准备,可是聂智书记再也见不到加吾洋芋变成‘果日毛’。”

1596115709305170.png

一切都是那么突然。

“前一晚,他还在跟我们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抽查工作。”刘虎怎么也不相信,那个谦虚低调的老大哥会离开他们。

一切又仿佛都有预兆。

“那几天他的嘴唇有些发紫,我还跟他说了注意身体。他说是老毛病,已经吃了药。”

曾经受过他帮助的困难学生仁增才让看来,聂智书记之所以这样拼命执着,源于他对党的忠诚、对基层工作的热爱。这份热爱,是刻到了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这份热爱,充满着痴迷、偏执与不计代价。这份热爱,是纯粹的、本真的、发自内心的,是不带有丝毫目的性和功利性的。

“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所追求的崇高精神境界。聂智才让,一名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用自己20年的最美年华,诠释了我们党如何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落细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先的公仆情怀。

他是如此的平凡,以至于似乎只有通过如此悲痛的方式,我才能认识到他,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他;他是如此的赤诚,以至于他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是如此的纯粹,一颗为民初心,满腔扶贫热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