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基层党建】黄南:“党建联盟”联出社会治理新活力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7-29    

“政治引领力更强,群众看到了组织、看到了党员,能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品牌吸引力更强,形成了聚合效应,大家更愿意参与,也更有实效;社会治理能力更强,许多事办在了前面,问题解决在萌芽,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治理能力”……这是隆务镇党委书记马祥成最引以为傲的工作成果,每次提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他都侃侃而谈。

image.png

今年元月,隆务镇经过近一年的探索,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7个社区支部为核心,联合“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党支部,统筹形成了“党建联盟”,实现了支部共融、资源共享、服务共促、治理共抓。
隆务镇党委书记马祥成介绍说:“党建联盟启动后,我们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州县171个机关组织签订了联盟协议,编入各社区形成子联盟,实现了100%覆盖。并相对固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为机关主题党日和社区服务报告日,推动共建常态长效,真正实现了支部共融”。

微信图片_20200729210147.jpg

走进青年路社区,最先跳入眼帘的是门口的一张宣传展板,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张传统的宣传栏,而是一张公开求助资源的需求公开栏、是一张机关单位提供资源的服务项、是一张联盟支部争先进位的排名榜、是一张主题活动的预告单。机关支部结合职能,拿出可供分享的党建资源、服务资源,形成资源清单,社区支部结合工作需求和难题,列出需求清单和活动预告,并对联盟机关支部进行动态排行,实现了服务项目多样、内容精准、效果明显。真正做到了社区与结对单位的资源共享。

image.png

除了青年路社区,这项工作在隆务镇其他社区也全面铺开。今年7月,隆务镇立足美食街人员聚集效应,根据联盟支部的资源清单,统筹业务特色列出了活动安排表,与联盟支部共同开设“地摊讲堂”,让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可以更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供需对接,实现了资源共享。热贡路社区的所联州委党校支部,发挥师资优势和阵地优势,承担了热贡路社区许多讲党课、讲政策任务,特别是开展的联合党课颇有成效,往往是一堂课数百人参加,讲的人有激情、听的人有收获。

在此基础上,联盟总部实行跨区调度,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比如,城南社区一群众高位截瘫,家中无人照料,社区帮扶也力不从心。隆务镇党委从社区子联盟的反馈信息中得知消息后跨联盟调度,争取州医院党组织提供定期、专业照料,得到群众称赞。

image.png

除此之外,“党建联盟”还有效打破了传统垂直指挥、各管一套的做法,发挥联盟的整合作用,短、平、快地解决社区治理的具体问题,实现了治理共抓。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联盟各机关单位包小区抓排查、抓防控,极大地解决了社区人力不足的问题,甚至有一些单位主动提出长期包小区。目前,这种包小区已成为许多机关党组织的主动选择和经常性工作,也解决了他们在会议室里抓党建,不知干什么的难题。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隆务镇党委通过“党建联盟”,引导联盟支部走出“机关”、融入“大家庭”,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党建工作联做、区域资源联享、服务问题联解,形成支部共融、资源共享、服务共促、治理共抓的城市社区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