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扎实推进春耕备播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张海麟

正值备耕春播的关键时节,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尖扎县积极开展农资储备供应、农资市场监督、种植结构调整、技术推广等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播,全力做好“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着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县农牧和科技局组织召开会议,对备耕春播、结构调整、疫情防控和蔬菜供应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周密细致安排。

着力筹备物资,满足生产需要。早行动、抓备耕、力促农业生产平稳开局,目前已调运储备春小麦良种32万公斤、青稞良种3万公斤、油菜良种1.5万公斤、玉米良种1万公斤,共计37.5万公斤;储备化肥205吨,其中:尿素50吨、二胺135吨、过磷酸钙20吨、有机肥1700吨、各类杀虫(菌)剂农药2吨。

着力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保耕地、稳粮食、重油菜、强青稞、抓蔬菜”的总体目标,2020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6.3万亩,其中小麦2.16万亩、马铃薯0.6万亩、豆类0.28万亩、青稞0.81万亩、油料0.7万亩、蔬菜0.6万亩、中藏药材0.15万亩、其它作物1万亩。进一步优化服务、强化技术保障,年前充分利用农闲时机,抽调农业生产技术、农机作业等业务骨干,不断强化对农牧人员实用技术培训。目前,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4期,培训农牧民200人(次)。发放农业种植实用新技术、农机补贴政策、病虫害防治等科普宣传资料800份。同时抽调18名技术人员进乡(镇)入村,专门负责春播期间的技术指导工作。

着力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农民利益。认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和春季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切实维护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对县内农资经营门店进行了3次检查,抽调执法人员20多人次,保障农资销售环节安全,为农民购买农资做好保驾护航。  

着力抓好菜篮子,保证疫情期间蔬菜供应。积极与各蔬菜种植合作社联系,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蔬菜生产供应,与各种植合作社签订所生产的各类果蔬产品停止对外销售的协议,优先供应本地市场,以保证全县蔬菜市场的正常运行。目前种植蔬菜的园区共有11个,种植面积513亩,种植羊肚菌、辣椒、西红柿、菜瓜、黄瓜、韭菜、甘蓝、西兰花、草莓、桃等。根据其生长期预计从2月中旬开始采收,采收可持续到4月份,产量可达18万公斤,基本能满足本地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