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康杨镇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尖扎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05    

黄南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康杨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省州县委防控决策安排部署,结合康杨镇流动人口多、返乡人员多的实际,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坚守岗位、靠前防控,采取“讲、堵、查、防、观”五字方针,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管控流动,严格排查;以各体温监测检查卡点、镇区、社区和各村联防联控联治的协同防范的防控措施,逐户摸排登记返乡人员,做到排查防控全覆盖,防控人员无遗漏。

康杨镇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党建工作,提前着手,第一时间周密安排部署,召集机关干部职工、村“两委”负责人、卫生院职工和村医、各清真寺阿訇迅速传达了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省州县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精神,对全镇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做到早安排、早部署。

“讲、堵、查、防、观”五字方针,合力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协同防控

针对我镇流动人口基数大,返乡人员多,镇党委在防控工作中突出“讲、堵、查、防、观”五个重点,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康杨镇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宣传方案,积极正面发声,印发《公告》《通告》和《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000册,悬挂横幅20余条,利用村内广播循环播放、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有效提升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舆情管控,动员所有干部职工及村干部24小时关注各类手机平台和群众间传播的有害信息,进行正面回应,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官方信息为准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控制人员流动,严防外源输入。封堵疫情输入渠道。从1月24日起,康杨镇在桥头设立24小时疫情监测点,由康杨镇人民政府、康杨镇卫生院、康杨派出所、镇交警队和各村网格长共188人联合对所有进入辖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对非康杨籍外来人员车辆进行劝返。医务人员通过对人、车、地“立体式”喷洒消毒,切实提高防控效率。同时在所属13个村的各个交通入口设立卡点封堵,由村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返乡车辆、人员进行分类排查登记,对所有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督促各村每日下午16:30前上报防控情况,确保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截止2月4日,康杨镇各村(居)从省外返乡人员共有562名,其中:桥头社区47人,辖区村民515人;各村(居)省内返乡人员共有245人,其中桥头社区70人,辖区村民175人;其他乡镇过境人员及外来流动人员共135人。来自外省的共有562人(7人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其中1人于1月26日到西宁居住),排查管控工作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截止目前,返乡人员无出现异常情况,但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防疫防控工作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整合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医、村警、村务监督委员会、草管员等力量,采取“1+N”模式,即每个人按照本村返乡人数比例包户包人,确定返乡人员管控责任人,按照“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包户包人管控”要求,落实好逐一排查,逐一登记,逐一管控工作,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加大入户摸排力度,排查返乡回流人员。抽调镇村两级干部171人成立入户摸排组,大力开展“春防扫门行动”,“地毯式”逐户摸排登记返乡人员,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所有群众减少外出活动。排查中,康杨镇注重信息共享,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充分利用公安、教育、就业等部门信息,提前掌握乘客购票、大学生在外就读、外出务工就业等名单,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近期返乡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做到排查全覆盖,重点人员无遗漏。

加强教育引导,严防病毒输入。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充分发挥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外出返乡人员的管控。积极动员群众暂停一切群体性文化、宗教活动;暂时关闭所有清真寺,90%的商户门店已暂停营业,为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指定2家超市正常营业,协调相关专业人员对超市供销的蔬菜、肉类进行检疫监测,对超市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确保安全。

切实观察返乡人员,掌握返乡人员动态。工作组进村入户动员返乡人员理解、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其主动向村(居)委会或村医报告本人情况,并进行健康检测;在13个村建立“返乡人员联系群”,以《村情快报》形式,及时了解掌握返乡人员动态;坚持主动居家隔离观察14天,在隔离期间避免接触他人;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外出时,佩戴口罩、手套,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村医负责每日两次对所有返乡人员进行健康状况观察、室内消毒、管理登记等工作。

生活物资有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底气

群众生活保障方面,镇区90%的商户门店已暂停营业,指定2家超市和2个蔬菜铺正常营业,协调相关专业人员对供销的蔬菜、肉类进行检疫监测,对超市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确保安全;截至目前,康杨镇牛羊肉、鸡蛋、面粉、蔬菜等物资充足,能够为临近的三个山区乡的群众实时供应生活物资。各检查卡点文明执法,按流程对返乡人员进行提问检测和登记,要求返乡人员主动向村(居)委会或村医报告本人情况,在13个村建立“返乡人员联系群”,以《村情快报》形式,及时了解掌握返乡人员动态;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规劝隔离期间避免接触他人;其他群众遇特殊情况需要外出时,佩戴口罩、手套,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各村村口设检查卡点,非本村人员不让入村,居家隔离人员由各村党员服务队统一代办和购买生活用品上门,其他村民由网格员进行代买服务,非特殊情况不出门,避免人员聚集接触。

党员是旗帜、支部是堡垒,党员领导干部冲在一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群众惶恐,人人自危。为稳定住群众的不安心态,坚决阻断一切传染途径,康杨镇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发扬新时代“康杨精神”,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以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为民情怀,用血肉之躯在防疫一线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墙”。

一名党员,就是一棵大树,更是一面旗帜。康杨镇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全镇257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逆行而上,奋战“疫线”,大年三十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在瑟瑟寒冬中坚守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靠前指挥,包片包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确保民心定、大局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在各交通要道设立卡点,日以继夜24小时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严防疑似人员进入辖区。全面排查回乡人员信息,对排查出的疫区返乡人员落实管控责任,做好管控隔离工作,坚决阻断输入性风险隐患。

一个支部,就是一团星火,更是一座堡垒。面对疫情在其他地区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康杨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陷阵作表率,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镇16个党支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农村社区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作用,全镇13个村“两委”每天按时段播放肺炎疫情6至8小时,通报县、镇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宣传防疫知识,提醒群众做好防护措施。坚持社会基层治理,动员群众暂停一切文体娱乐活动,无必要情况避免外出,暂时关闭清真寺等宗教场所,在保证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关闭大部分商户门店,全面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一段誓言,就是一道使命,更是一种责任。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干部胸前闪耀的党徽是一种光荣的使命与责任。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16各党支部共交纳特殊党费3.23万元;许多共产党员无私、团结、勇敢、奉献的精神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2月2日,正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镇机关干部裴玉霞等4名同志,在康杨镇桥头卡点郑重向康杨镇机关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在疫情一线“火线入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镇所有党员干部誓言将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以“担当、责任、纪律、奉献”精神,坚决掐断病毒传染入侵的渠道,把好防止病毒传染入侵的关口,铸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严把疫情防控关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的纪律保障

为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镇纪委严抓纪律、强化责任,加强督察,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了明确工作责任,督促工作落实,成立了康杨镇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重点聚焦各工作组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工作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落实县纪委工作要求,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络、实地督查等方式实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抽查村(社区)在宣传、入户、登记造册以及湖北返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抽查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情况,过往车辆登记台账情况;镇村干部执行工作制度等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意见,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同时提醒所有疫情防控人员做好自我防护,保障安全。在督查中,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麻痹大意、得过且过、政令不畅通等问题,立即约谈提醒,并严格要求提高认识,听从统一指挥。同时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镇村干部推送纪律要求和网上发布的类似典型案例,以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喊口号、装样子、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截至目前,镇纪委共约谈提醒6人,停职检查1人,镇纪委持续跟进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干部履职尽责督查检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全民动员团结一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面前,康杨镇党委政府号召全民动员,提出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没有局外人”。连日来的疫情深深地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严峻的疫情面前,康杨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疫情防控一线,提出应对意见建议,积极动员各选区群众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党员组成党员服务队为居家隔离返乡人员代买生活物资上门服务;村监督委员会组成监督小组在村内督促村民是否消毒防护、检查是否聚集串门;网格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巡逻队,用流动宣传车和大喇叭滚动宣传防控措施,妇联组织为各村卡点送去烙饼、油香、闹饭等生活物资和饭菜;共青团员身穿“红马甲”义务为各卡点登记和上报信息;各清真寺寺管会、各企业家、商住户和群众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镇政府、派出所、卫生院、交警队等工作人员进行慰问,截止目前,共收到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约33800元,其中肉类约400余公斤,价值约25000元;熟食类熟肉、炸鸡腿、油饼、馍馍等价值约2000元;各类饮品饮料类68箱,价值约2700元;医用物资类口罩1400余个、消毒酒精40公斤,价值约4100元;大家都积极参与到这一场疫情保卫战中,为一线人员送去关怀和温暖,为他们加油鼓劲,解决后顾之忧。

当前,全镇疫情防控第二次全面排查工作迅速开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康杨镇党委政府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各村党支部书记就像房间的“梁”,是群众的希望,是落实全镇疫情防疫工作的支撑点。一是发挥“房梁”的支撑作用,再细化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规范防控行为。二是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在值班值守期间,要杜绝“扎堆”聊天不履职等情况,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扎实做好“卡点”来往车辆、人员排查登记工作。三是集中力量开展疫情防控战,及时掌握零散返乡人员,动态更新返乡人员包户包人负责人;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坚决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四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同时,各村、社区、各卡点形成联防联控协同防范机制,区域和职能交叉,对返乡人员再排查再核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掌握,不留死角。

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民动员和大家的积极参与,只要坚定信心、科学防范、同舟共济、依靠群众,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