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同仁县“三严三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来源:黄南报社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张海麟

同仁县坚持把提升党员队伍管理能力,加强党员教育水平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实处做工作,在严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教育管理,夯实理想信念。聚焦主题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途径、以党员干部为关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讲话精神和最新理论文章等60余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方式方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适时开展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警示教育等活动。同时,改变传统的“一间教室、一条标语、一堂讲座,一个人讲、一群人听”的党员组织生活方式 ,依托“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组工微信及“黄南先锋”、“同仁先锋”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整合碎片时间加强个人自学。 严格程序管理,抓实队伍建设。把好党员关口。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合理制定170名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从宏观上把握数量和结构的比例,控制发展计划与实际发展的比例。严格落实《同仁县发展党员年审制度》,采取党支部预审、党(工)委复审和组织部门联审三个环节,审查2018至2019年度368名党员入党材料是否齐全,入党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近亲繁殖” “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做好发展党员 “年检”。开展重点整治。根据《同仁县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程》,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阶段25步骤,对全县2014年5月以来发展的810名党员进行一次“盘点”,仔细甄别党员档案资料,对伪造入党相关材料等和“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曲线入党”“关门主义”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面审查,建立审查台帐,并将问题逐个列出清单,全面掌握基本情况。 严格制度规范,落实党员职责。规范各项制度。全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工作,采取党员承诺、个人自评、党群互评、支部考评、党委审核、亮分公示的“三评、一诺、一审、一公示”方式对党员进行综合考评。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工作开展党员队伍“政治体检”,排查认定不合格党员5名,其中劝其退党4名,限期整改1名,坚决清除不合格党员,让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切实增强党员纪律约束和组织约束。创新组织生活。注重结合工作实际,挖掘内涵、拓展形式、创新载体,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同时,坚持把“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有机融合起来,把开展重点工作与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等活动相结合,搭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切实强化党员党性锻炼,使党支部真正发挥教育引导党员、团结发动群众、推进履职尽责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