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河南县四项措施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18    

黄南新闻网讯  近年来,河南县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抓手,以促健康、优服务为着力点,围绕“打基础、强基层、建机制”,建立“小病在村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村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在宣传教育、“零距离”服务、强化监督等服务环节上精耕细作,真正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落实“点对点”。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明确签约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政策、服务经费等各项任务,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全县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支,共签约人数28733人,签约率达68%,履约率为90%;重点人群签约人数14821人,签约率为98%,履约率为95%。

宣传教育“全覆盖”。为进一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广大牧民群众享受优惠的医疗服务,组织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精干人员,通过义诊、健康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牧民群众发放图文并茂的宣传材料,宣传签约服务相关政策及签约益处,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切实提升群众对签约服务的认可度。  

服务群众“零距离”。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常见慢性病、“两癌”筛查等服务项目,组织医疗技术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对照签约协议,履行签约服务,集中开展健康体检服务、逐级转诊服务等履约服务工作,确保群众足不出户治疗日常疾病、了解保健知识,进一步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强化监督“紧箍咒”。组织医疗卫生部门专门成立家庭医生签约督查小组,定期到各乡镇、村社对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进行督查。乡镇卫生院建立签约服务团队,开展签约服务,并指导督查村卫生室各项工作,有效的保证了签约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