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幸生莅临同仁县院调研工作时强调:带着“问题”开展调研 针对“怎么办”进行研讨

来源:同仁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6     作者:何祥宇

为深入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开展调研工作精神,近日,黄南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幸生一行4人莅临同仁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调研工作。调研中,韩幸生检察长亲自调阅案卷资料查摆问题,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着“问题”开展调研、针对“怎么办”进行研讨,强化内部监督、落实责任担当,打好新时代检察 “自卫战”。

为落实好州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调研要求,本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7月8日,韩辛生检察长通过调阅同仁县院2018年以来办结的案卷资料等,找准问题“症结”和“病灶”所在,指出同仁县院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案卷审查不仔细、案件把关不严格、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并结合存在问题提出黄南检察机关如何应对新一轮改革;员额检察官办理的案件如何保障质量;领导干部办理的案件谁来监督、由谁把关;如何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检察机关社区矫正工作如何完善等5个“关键性”问题作为调研提纲,确保调研对准问题深入探讨下一步具体如何落实方面奠定良好“先机”。

7月9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同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才旦加作工作汇报。韩幸生检察长就同仁县院作为州府所在院积极履行部门职责、近年来获得荣誉较多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汇报材料反馈问题,积极发挥上级院担当作用,再次聚焦“怎么办”主线,就涉及扫黑除恶、捕诉合一、证据审查、职务职级并行等方面充分交流意见建议,强调:强化学习“两高两部”下发的扫黑除恶相关文件精神,学通弄懂扫黑除恶案件定性标准,严把案件质量;强化运用“捕诉合一”体制优势,做实“两个基本”确保捕了要诉出去、诉出去要判下来;强化完善顶层设计,促进机制建设,对于“不捕不诉”案件通过检委会或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讨论研究,防止检察官“权力过大”。

韩幸生检察长还着眼于长远发展开门见山谈问题、举例子、讲措施,就不断促进检察办案、办事、议事讲究规范提出5条改进意见:一是学好政治理论,做好意识形态。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内颁布的条例规定,提高学习全方位重要性的认识,杜绝厌倦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促进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抓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责任,及时配齐党组成员,选任优秀的年轻干警为党组成员,发挥好引领示范。三是规范司法行为。要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和规范办案流程,执行好证据标准,把握好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坚决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不可“以信任代替监督”。强化工作责任,认认真学习贯彻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全力做好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抓紧抓好检察监督主责主业。五是增强工作韧性。我们的事业不是敲锣打鼓做一次就会实现,而是要一代一代人接着干。要坚守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