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牧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泽库经验”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3-14    

黄南新闻网讯 2017年黄南州泽库县被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县之一,也是青海省唯一的牧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泽库县坚持因地制宜,严格对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评估指标,按照“试点先行、探索经验、全面推开”的原则,认真梳理、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建立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监管有力”的新型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圆满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泽库县为全省六州藏区和纯牧业村全面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新型产权关系,总结探索出了四条经验可供借鉴。

一是结合实际是最重要前提。全县64个行政村根据集体资产不同类型、不同数量、不同人员结构,统一登记核实未承包到户的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建立健全资产账目,收回相关不合理证书,有效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造、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为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最根本保证。把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农牧民,各环节经过村委会、党员大会和牧户代表大会讨论研究,特别是对权属认定、资产核销等存在争议的问题,采取“一村一策”“一事一议”办法,认真核查、稳妥处理、再次公示,有效保障牧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成员身份确认工作中统筹户籍关系、草原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平衡各方利益,扎实做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切实解决成员边界不清的问题。如,为全面准确掌握人员信息,以1998年二轮承包人口为基础摸底登记,严格执行成员身份界定办法,对有异议人员召开户主代表大会予以确认,做到应确尽确;对出嫁女、入赘男等问题,采用村委出具证明形式核实确认其身份,做到“不能多头占有、也不能两头落空”。

三是优化财务管理是最关键所在。村集体股份经济组织成立后,为规范管理村集体财务账目,建立符合村集体经济会计制度,将运转经费及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一并纳入县财政“村财县管”范畴,由专业会计代理公司统一规范记账和管理,解决了牧区村级财务不健全、不规范等问题。

四是坚持统筹推进是最有力抓手。在推进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两项改革有机融合、齐头并进,特别是在组建村级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时,明晰入股地块面积、四至、等级等权属关系,为顺利组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奠定了扎实基础。目前,县级层面已成立扶贫产业园区管委会,建成运行有机畜牧业产业园区和生态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成牦牛、藏系羊优势养殖区和饲草特色农作物种植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布局已初具规模,改革红利不断显现。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