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融入中心 聚焦主业 形成合力 让“党建+”成为激活建设新尕日当的“发展密码”

来源:中共泽库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08     作者:李军华

近年来,泽库县宁秀乡尕日当村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大力推行“党建+”模式,党建与村“两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凝聚起建设美丽尕日当的强大动力。

“党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运行。年初,村“两委”召开党建工作和扶贫攻坚安排部署会议,分别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和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统筹计划全年工作。坚持主题化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每月组织生活主题与“精准帮扶”等重点工作结合,通过抓实“三会一课”等基础制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党章》知识测试和慰问等形式,有效带动业务工作推进。定期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传,通过召开党员学习会、维稳形势研判会、村民大会、书记上党课和入户等方式,不定期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和省州县委各阶段的工作精神,着力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党建+产业发展”,创新发展路径。充分利用尕日当村距县城较近,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较好的条件,第一书记张文杰和村“两委”审时度势,在扶贫产业规划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在尊重村民意愿、提高村民积极性的基础上,召开村民大会对尕日当村扶贫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了多次讨论,利用126万元的到户产业金,购买了泽库步行街商铺,并扩大旭日宾馆。在产业培育上,结合地域优势,推进高原有机蔬菜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菜瓜等有机蔬菜大量产出,并卖到了宁秀乡的其他村镇,牧民收益日益增加,党组织引领效应得到凸显,内生动力得到激活,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党建+脱贫攻坚”,催生共富效应。按照“1+2”双帮模式,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带头深入家家户户,按照“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回头跟踪”的要求,针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汇总,提高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建档立卡户实行动态调整机制。积极响应“雨露计划”活动,在县扶贫局、民政局和乡政府的支持下,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挖掘机、烹饪等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牧民群众的就业渠道和技能。扎实开展“双帮”工作,帮扶单位经常性开展联谊活动,为村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并对村级活动中心进行了装饰改造,提升了村级服务中心的整体形象。帮扶干部深入牧户家中,解难排忧。村民的生活在不断改善,今年4月,全村均已入住易地搬迁新居,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生活景象。

“党建+社会治理”,构建和谐乡村。创新运用一名扶贫(驻村)工作队成员+一名村干部(社长)+一名草管员的“1+1+X”入户模式,深入牧户家中宣讲中央1号文件、精准扶贫、维稳政策和扫黑除恶等政策,提高了牧民群众的知晓率。制定《尕日当村维护社会稳定应急预案》和《尕日当村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文件,村“两委”班子成员对重点联系对象开展帮教和谈心谈话,每月进行不少于2次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地点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妥善处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开展牧民党员和村干部做好人好事等活动,提升了党员的积极性,深化对牧民的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编辑:田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