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 国际民族传统射箭赛彰显五大赛事亮点

来源:尖扎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6    

    近年来,尖扎县牢牢抓住地方文化资源优势,深度发掘历史文化底蕴,提炼总结历年办赛经验,成功举办尖扎县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赛暨达顿文化节。“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赛彰显五大赛事亮点。

    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尖扎县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赛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中国射箭协会、青海省人民政府、青海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旦增,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尕藏才让,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白军华,中共黄南州委书记王振昌等领导分别致辞,省政府副省长杨逢春宣布邀请赛开幕。州政府副州长、县委书记陈昌正主持。本届邀请赛为期4天,赛事吸引来自国内外共计143支代表队2254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19支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外参赛队;包括香港、中华台北队及内的23支国内参赛队和101支省内参赛队。共设传统角弓20人组、反曲弓20人组、复合弓20人组、传统弓5人组四个项目。

    赛事内容别样多彩。尖扎县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赛暨达顿文化节打破传统办赛风格,结合地方民族风俗文化,诚邀来自国内外射箭健儿及社会各界友好人士齐聚尖扎坎布拉镇藏家大院,通过优拉、迎宾、说唱、宴会四个环节,向来宾充分展示藏家文化和美食,向全世界表明尖扎广交天下朋友,真诚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望。并为发扬和展示民族传统文化,在县城步行街自发组织开展锅庄表演,曼妙地舞姿,欢快的音乐,吸引省内外游客驻足欣赏。同时,在赛事期间举办“五彩神箭杯”安多藏族民歌赛、拉伊大赛,来自西宁市、海东市、甘南、海南等六州两市共计105名选手参加此次民歌比赛和拉伊比赛,评委团由中央电视台一级演员项毛措,国家一级演员仁考等专家担任,使赛事规格进档提质,使赛事内容丰富多彩。并对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参选选手颁发了相应的证书和奖励。

    赛事氛围热火朝天。盛世好年华,扬帆正当时。尖扎县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赛暨达顿文化节开幕式以新时代新色彩为主基调,充分发挥地方民族儿女能歌善舞优势,借助利用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力量,诚挚应邀地方藏族知名歌手,精心编剧大型舞剧《圣地光阴》《和谐乐园》《腾飞之梦》三大篇章,为来自海内外射箭健儿、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及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成功演绎“多彩家园”视觉盛宴。赛事场面掌声叠起、赛事氛围热火朝天,十里八乡父老乡亲携老扶幼,盛装出行,纷纷涌现各射箭赛场,为各参赛队摇鼓呐喊,临阵助威,赋予“五彩神箭”新的内涵和祈望,向全世界展示箭乡儿女热情好客、胸怀开阔的人文情怀,向全世界展示神箭之乡深厚丰富的射箭文化底蕴。

    赛事报道雄厚有力。尖扎县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赛暨达顿文化节应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广播、中国西藏网、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央视传媒、青海日报等28家媒体78名记者着力宣传报道“五彩神箭”赛事。其中,首次应邀国家级刊物《中华英才》记者深入尖扎县,以鲜明底色、真实笔触、动感画面详实报道射箭赛事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尖扎新面貌新变化新故事新声音为主的“四新变化”。并以宣传报道射箭赛事为契机,充分展示大美青海灵秀尖扎的独特魅力,让文化旅游成为尖扎对外宣传、加快发展、惠及民生的新引擎和新动力,极大地推动社会发展、激活全民健身、唱响民族团结,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发挥特有的作用。

    赛事规则日趋完善。尖扎县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赛采用国际传统射箭竞赛规则,选派30名国家级裁判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分赴9个射箭场、15个靶场,参与464场比赛,在尊重参赛选手,文明裁判,严肃认真,不徇私情,秉公办事下,对荣获传统角弓20人组第一、二、三、四等奖的能科乡拉沙赛乾射箭队、尖扎县浪日传统角弓射箭协会、民和县李联射箭协会、尖扎县南公哇射箭队;反曲弓20人组第一、二、三、四等奖的尖扎县“五彩神箭”射箭协会、民和县西沟乡巴周轮廓射箭协会、海东市平安区老年文体协会、化隆县二塘乡联合射箭协会;复合弓20人组第一、二、三、四等奖的共和县恰卜恰镇次汗素射箭队、共和县塘格木镇威雄射箭队、化隆县青龙回族射箭体育运动协会、青海省宗喀民间射箭歌舞协会;传统弓5人组第一、二、三、四等奖的赛西乌旗射箭队、河北队、金华市射箭协会射箭队、内蒙古哈布图射箭队协会及荣获优秀组织奖的化隆新华体育运动协会、尖扎县能科乡加浪射箭协会;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的海东市射箭协会、尖扎县老干部射箭协会队颁发了相应的奖牌和奖金。

[责任编辑:海燕]